English

服务实体有成效,新疆洛浦县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让新疆枣农过上“甜”日子

2021-07-05 16:06:53 分享到:

2021年6月,郑州商品交易所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组织召开2020年度“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6月29日,五矿期货2020年新疆洛浦县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凭借深入、细致的业务流程及较好的项目赔付率,从3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郑州商品交易所2020年度‘保险+期货’试点优秀项目”;五矿期货“保险+期货”项目顾问朱家秋同志荣获“郑州商品交易所2020年度‘保险+期货’试点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是挂牌督战县,也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枣乡”,红枣种植、加工是洛浦县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红枣价格一路走低,严重影响了当地枣农种枣的积极性。  

为稳定枣农种枣的预期收益,助力洛浦县的脱贫攻坚决战,五矿期货在当地政府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携手中华联财险和田分公司,在洛浦县落地实施了红枣的价格保险,为当地枣农锁定价格下跌风险。本次价格保险惠及洛浦县灰枣种植户72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90户,灰枣种植面积8571亩,灰枣数量3428吨。总保费150万元。在项目运行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了红枣流动性不足,规避了对冲风险,为参保的每户枣农增加了2098元收入。在新疆红枣有托市收购的情形下,赔付率达到101.12%,引起政府职能部门关注。2020年11月14日,洛浦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能让参保农更好地理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运作原理,项目团队排除疫情防控线下培训的不便,充分利用洛浦县乡镇、村的大喇叭做项目宣传。与此同时,项目团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联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参保户所在乡镇、村的领导和参保户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和项目解释宣传。项目到期后,每一户枣农都获得了现金赔付,亲眼见证了“保险+期货”带来的收益,参保户直接感受到红枣的收益保险优于成本保险。

图: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活动现场

图: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活动现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五矿期货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持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