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矿经易期货疫情期间巧用期货衍生工具精准扶贫,真扶贫,真脱贫!

2020-09-18 14:04:49 分享到:


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在股东五矿资本有限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充分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期货’与‘农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精力,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五矿经易期货已结项17个‘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扶贫地区包括8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贫困县;品种涵盖了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甘蔗、苹果5个品种;扶贫模式包含了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和‘订单+保险+期货’等多种模式;扶贫项目覆盖种植面积达到45万余亩次;扶贫受益人口达3万余户次;实现赔付2117.1万元;帮助农户实现销售收入3296.8万元。五矿经易期货利用期货衍生工具助力多个贫困县通过脱贫标准审核验收,达到退出贫困县标准要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910日,在沿河县举行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专项扶贫试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五矿沿河生猪养殖经营管理保险培训”活动上,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莫春雷向参会的铜仁市、沿河县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县的养殖户代表介绍了今年项目的运行情况。

图:五矿资本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莫春雷讲话

贵州省沿河土家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大县,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也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县。沿河县地势偏僻,地形起伏较大,发展交通困难,教育落后,经济发展落后,是贫困山区的典型代表,属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大江南北,给国家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在这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响应中央号召、践行社会责任。在股东五矿资本党委的指导下,五矿经易期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五矿集团《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扶贫帮扶工作的重点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帮扶措施、强化重点攻坚。五矿经易期货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精神、以服务“三农”、促进农民稳收增收为主导思想,更好地探索期货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在五矿集团的定点帮扶县——沿河县开展生猪养殖主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

图:莫春雷一行前往五矿援建的产业基地调研

910日,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莫春雷一行赴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现场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并代表五矿资本看望慰问挂职副县长。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珺,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董岩等陪同调研。

图:五矿援建的产业基地调研

调研期间,莫春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中国五矿援建、帮扶的550亩桃梨基地运维情况,重点围绕做强产业、产销对接、注重长效等方面与铜仁市、县、乡镇各级干部进行现场交流。他指出,近年来五矿资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论述,主动担当、尽锐出战,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此次调研,看到五矿资本及旗下企业五矿经易期货开展的各个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作用,心里非常高兴。莫春雷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五矿资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特色、精准、长效”三大原则,持续加力、突出重点,为定点扶贫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图:五矿援建的产业基地调研

调研完550亩桃梨基地后,莫春雷一行又赶往沙子街道黄金村生猪养殖合作社,实地察看生猪养殖情况。莫春雷详细询问了生猪养植规模、产值效益、“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运作、产销对接和带动就业等情况,对五矿经易期货天生猪养殖猪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的做法和取得成效表示赞赏。他指出,天生猪养殖猪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仍处于运作过程中,后续要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工具,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稳定脱贫。

图:沙子街道黄金村生猪养殖合作社调研

910日下午,调研结束后,莫春雷一行前往沿河县人民政府,参加“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专项扶贫试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五矿沿河生猪养殖经营管理保险培训”活动。会议上,莫春雷一行与参会的铜仁市、沿河县领导、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专项扶贫试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五矿沿河生猪养殖经营管理保险培训 会议现场

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晓青在会议中对五矿经易期货“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五矿经易期货成功为沿河县申报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专项扶贫项目,锁定了沿河生猪提供饲料成本,避免了养殖业因饲料成本上涨导致养殖成本增加风险,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该项目也成为铜仁市地区首个“保险+期货”金融精准扶贫项目,为沿河县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能,为铜仁市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了新的模式,提供了新的保障。这种务实的帮扶作风和扎实的帮扶成效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图: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闫晓青讲话

武陵山桃花十里飘香,云南省人民再唱新歌。在同为中国五矿集团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当地养猪户正奔向富裕路。五矿经易期货为当地的林口彝族苗族自治乡、赤水源镇、果珠乡、芒部镇、泼机镇、塘房镇、木卓镇、中屯镇、尖山乡等9个乡镇的约16659建档立卡生猪养殖户购买了价格保险,保险规模达3192万元,涉及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共37384头,折算成猪饲料玉米13111吨,豆粕1049吨,一户不落,一头不少。将玉米和豆粕的价格锁定,保障期限是3个月,若三个月内玉米+豆粕的价格上涨,则参保的养殖户就能获得赔付。此次项目将解决长期困扰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两大关键性难题:养殖产业经营发展问题、贫困养殖户稳收增收问题。天生猪养殖猪饲料“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专项扶贫试点项目在稳定养殖户收入方面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脱贫攻坚的战斗永远在路上。五矿经易期货将继续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国五矿集团、股东五矿资本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方的鼎力相助下,在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之年做出崭新的成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