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全覆盖!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助力西盟县奔向富裕路

2019-11-19 14:49:13 分享到:

近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支持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经易期货”)开展的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西盟县”)2019年度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已经进入赔付阶段。此次试点覆盖橡胶种植面积126262亩,项目覆盖了西盟县私人种植橡胶已开割胶林全域,折合干胶6002吨。在橡胶库存高现货难涨胶价一直在历史底部区域振荡的行情下,试点项目通过精心运作实现赔付206.8万元,为当地5443户(建档立卡户2332户)贫困胶农提供了价格保障。

西盟县地处云南边陲,由于特殊的历史和地理原因,西盟县县情可以简要概括为:国家重点扶贫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边境一线边疆民族跨境而居的特殊县。橡胶产业是西盟县经济发展、脱贫致富所依托主要产业支柱之一由于橡胶价格持续低迷、长期震荡严重冲击了西盟县农业发展大多胶农蔗农因此脱贫返贫。

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作为央企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企业,积极响应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号召,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2017年起公司通过橡胶价格保险工具,开始对西盟县橡胶种植产业实施全面的风险管控,逐步覆盖了所有的在产胶园和种植胶农。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实现两省4个县区的现货产量全覆盖,五矿经易期货落地实施的西盟县是其中之一,实现了西盟县域私人种植橡胶现货产量全覆盖。

脱贫攻坚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持续3年的不懈努力下,五矿经易期货凭借对西盟县精准扶贫项目的丰硕成果,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在西盟县的橡胶价格保险被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选入《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是全国入选的九家金融机构案例之一。20195月,西盟县已通过上级部门的评估验收,成功脱贫出列。

五矿经易期货作为中国五矿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企业,始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自身的事业来做,在党中央、证监会、交易所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为西盟县人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贡献更多的金融智慧、奉献更多的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