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烈祝贺五矿产业金融荣获“2019中国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君鼎奖”

2019-07-15 13:57:58 分享到:

?2019712日,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旗下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产业金融)凭借雄厚实力脱颖而出,荣获“2019中国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君鼎奖

据了解,君鼎奖是由证券时报举办的业界权威奖项评选活动。评选涵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门(子公司)、期货公司、第三方理财以及金融租赁等机构,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市场公信力与行业影响力。五矿产业金融凭借强大的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与风险管理能力,经过专家评审与线上投票阶段,在众多风险管理子公司中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成为5家荣获“2019中国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君鼎奖的机构之一。

 

图为“2019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颁奖现场

五矿产业金融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6亿元,是五矿经易期货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企业。依托集团公司强大的金属现货背景,通过十余年的经营和发展,五矿产业金融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之一。2018年,五矿产业金融营业收入达到49.92亿元,利润总额实现翻番,名列深圳市南山区商贸百强企业,营收排名第22位,荣获南山区促进局颁发的“2018年度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公司以现货贸易为基础,以期货工具为手段,充分利用股东五矿经易期货专业的投研团队,通过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贸易、做市商业务、场外衍生品、保险+期货等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

图为五矿产业金融总经理林东伟代表公司领奖

五矿产业金融近20年来在现货营销渠道上精耕细作,建立了顺畅的现货营销网络。公司拥有广泛的上下游客户资源,能满足不同产业客户不同形态仓单的配置要求和风险管理需求。五矿产业金融曾通过仓单服务,为实体客户串换仓单,与客户签订仓单约定回购协议,降低了实体客户处置异地仓单的物流成本和换货成本,解决了交割地点不确定、现货积压、资金流转困难等实体企业常见问题。

五矿产业金融合作套保业务可协助企业解决无切实可行方案,无专业人员正确执行的难题,帮助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现货生产经营中的市场风险。2018年,五矿产业金融为多家大中型产业客户提供合作套保业务,解决了客户套期保值项目的难题和价格风险。

五矿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协议以确定价格或点价、均价等方式提供报价,并与产业客户进行现货交易,规避客户因价格波动产生的市场风险,解决客户购销渠道困难的问题。201811月,华东某大型产业客户向五矿产业金融提出钢材冬储需求。当时,A地现货价为4310/吨,上海期货交易所RB1905合约价格为3500/吨,客户希望以3700/吨的价格买入1.5万吨螺纹钢,付15%的定金,20195月中旬在A地提货。在本需求中,实体企业通过五矿产业金融提供的基差贸易协议,按照固定价格采购远期钢材,规避了因价格波动造成的市场风险,节省了仓储费用以及资金占用。

随着对风险管理业务的不断探索,五矿产业金融在夯实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场外期权、场外衍生品服务、保险+期货、做市商等创新业务,探索全新业务模式。

五矿产业金融目前是铜期权、镍期货、白银期货、PTA期货、动力煤期货、豆二期货等品种的做市商。公司做市业务团队从系统搭建、维护到交易,从交易到风险管理,为客户提供精准的、高度专业化的特色服务,有效促进了交易所相关期货合约连续活跃,进一步提高了相关市场运行质量,为实体经济发展再添助力。五矿产业金融凭借做市业务的突出表现,荣获上期所“2018年度优秀做市商奖“2018年度做市业务突出表现奖

五矿产业金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的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战略,在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坚持探索期货场外衍生工具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2018年为云南西盟的胶农、蔗农、新疆的棉农、黑龙江富裕县、陕西石泉的玉米种植贫困户,实施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探索甘蔗订单+保险+期货等模式共实现赔付772.43万元,为贫困户稳收增收、激发贫困户靠劳动致富的内在动力,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资金的支持。其中,西盟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甘蔗订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选入《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是全国入选的九家金融机构案例之一。20195月,西盟县已通过上级部门评估验收,成功脱贫出列。

图为“2019中国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君鼎奖奖杯

未来,随着金融与产业融合的加深,风险管理服务市场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五矿产业金融将始终保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抓住中国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和深度对外开放的机遇,勇立潮头,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风险管理服务模式,以全新的业务格局,完善的服务体系,专业的业务水平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周到的服务。